先看置顶,再按合集自行检索

【东凯】离人(十三)

十三

 

“在我年轻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恐惧。”

——辉夜姬乐队【神田川】

 

 

 

再次站在首都机场,已经是两年后了,王凯妈妈打了好几个远洋电话,催他回来过年。王凯是两年前离开北京后,下了飞机给他妈妈打的电话报平安,当时他人已经在北海道了。

 

王凯和Lawrence在札幌下了飞机后,坐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汽车,到了一个王凯叫不出名字的沿海小镇,Lawrence说他们这趟旅行,将要从这个小镇出发,跟随渔船跨越北太平洋,到加拿大去。

 

小镇很美,是王凯喜欢的那种安宁闲适的氛围,只是北海道的冬天太冷了,尤其是晚上,王凯本就不耐冻,在北京的时候还撑得住,到了这儿连手都不敢露,所以圣诞节这天,当Lawrence跟着镇上的几个孩子一起出去放夜灯的时候,王凯选择了窝在炉子旁看书。

 

第二天,Lawrence带他去见了船长和船员们,船长是个有着四十多年航海经验的老水手,王凯听不懂他们说话,就没有多呆,第三天一早他们就出发了。

 

船行了大半个月,在俄罗斯东部的一个码头歇了脚,王凯向Lawrence和船夫们道了别,收拾了行李上了岸,他说他不想给自己的旅程定终点,因此,只要上了路,就没有目的地,不管前路是惊是喜,也不管沿途是何风景。

 

之后的两年里,王凯在内蒙古的草原上跑过马,在迪拜的沙漠里看过星空,在海拔两千米的雪山上晒过太阳;他还到过维也纳金碧辉煌的音乐大厅,到过布拉格自由神秘的老城广场,甚至到过马来西亚雨雾弥漫的热带雨林。

 

然而,在这段寻找自我的旅途中,最让王凯印象深刻的经历,当是在奥地利跳欧洲大桥了。

 

那是今年春天的事情,王凯从维也纳出发,买了任意一班火车,路过因斯布鲁克的时候,他注意到了这座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谷中的城市,当即下了车。

 

因斯布鲁克是名副其实的山城,四面环绕阿尔卑斯山脉,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里都能看到阿尔卑斯山的身影,王凯下了火车,当下便决定要登山,可他到了山脚下时,当地人告诉他,日头已经晚了,在雪山上行夜路很不安全,让他明天再去,于是王凯只好停留一晚。

 

因斯布鲁克南部有一座欧洲大桥,高达192米,是世界十大最高蹦极地点之一,王凯想着,来都来了,不如就去试一试,权当挑战自我,超越极限了。

 

王凯坐车来到欧洲大桥,虽然内心里惴惴不安,但表情上还是平静的,并且完成手续时没有一丝犹豫,直到工作人员给他绑上橡皮条,就等他最后一跃的时候,他迟疑了。

 

那时已近黄昏,只有王凯一个跳跃者,192米相当于50层楼的高度,他独自坐在边缘上,做了半个多小时的思想斗争,几次想要放弃都忍住了,最后还是借助了工作人员的力量,让他们推了一把。

 

尖叫着掉下去的那一瞬间,王凯突然担心起自己脚下的橡皮条结不结实,虽然这根本就是杞人忧天,但人都是怕死的,求生的本能让他脑子里闪过这样的疑问,接着,加速的心跳盖过了一切胡思乱想,大脑只剩下一片空白。

 

落地后,王凯一直不说话,并且身体不停地颤抖,直到他找到旅馆,洗了澡关了灯,躺在黑暗的屋子里时,脑海里回想的仍是白天的画面,他突然萌生一个念头,如果当时橡皮条真的断了,他最遗憾的是什么……

 

王凯忽然从床上坐起来,摸起手机就给家里打电话,电话是王凯爸爸接的,说话声音带着刚起床的沙哑,王凯用平生未有过的坚定语气,告诉了他的父亲,他最爱的人是靳东这件事情,王凯爸爸哽咽了好久,平静地说:“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都是你的父母……早点回家!”挂了电话,王凯蹲坐在床边哭了。

 

第二天一早,王凯就登上了阿尔卑斯山,他坐在山顶的长椅上,俯瞰整个城市,山脚下还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山腰上已经白雪皑皑了,干净得一尘不染,陡峭的山路上,似乎还有几只行走矫健的牧羊,初升的阳光照射在对面的雪山上,看着就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王凯还看到了欧洲大桥,想着他昨天在那里如何得害怕,现在看来又是何其的渺小,人总是这样畏惧眼前的困难,不曾想,换个角度看它,其实只是个芝麻大的小事。

 

回北京前的最后一站,王凯去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落基山里住了一个星期,这座山曾是一部美国电影的拍摄地——《断背山》。

 

王凯是和靳东一起看的这部电影,那时他们约好了,以后要一起去山里住,没有恼人的狗仔,没有纷乱的娱乐圈,只有彼此,山高地远,只有彼此,可最终还是只有王凯一个人来了。

 

那一个星期里,王凯每日与野兽湖泊相伴,听到的声音除了水声,就是各种各样的野兽叫声,四周静谧得仿佛这绵延五千公里的山脉,只有他一个人,那时,王凯突然狠命地想念起靳东来,于是他收拾了一切,回了北京。

 

一出首都机场,王凯就看到了等在机场门口的靳东,不用想也知道,肯定是王鸥告诉他的——王凯上飞机前给曲意澜和王鸥打过电话。

 

靳东站在两米开外的地方,微笑地看着王凯,微风吹散了他的刘海,像羽毛一下下挠在王凯心尖上,“欢迎回来!”

 

“你站这儿不怕被围观啊?”王凯也微笑着戏谑道。

 

“我来接你,总不能让你找不到我不是!”

 

“走吧,澜澜还在家等我呢。”王凯拉着行李箱,绕过靳东径直向着停车场走去,路过他的时候,看到他有一个瞬间的失神失落,王凯满意地扬起了嘴角。


tbc


时间线和目录

评论(10)
热度(29)

© 沙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