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置顶,再按合集自行检索

【谭赵】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一发完)

大概严重ooc了……锅都是我的……




谭宗明是赵启平的初恋,真正意义上的初恋,结果却只换来了谭宗明平淡的一句,“赵启平,你不会爱。”


赵启平原本是打算绝口不提这段感情的,太丢脸,他甚至都不能确定谭宗明是否有爱过他。


无奈曲筱绡死活不信他没有情史,缠着要听最走心的一段,赵启平虽不理解她要听男友讲前任的想法,但也不至于矫情到不愿意回忆那些往事。


“那我实话实说,你可别生气啊!”


赵启平靠在阳台上抽烟,整个身影隐进了窗外的黑暗里,对着窝在沙发上的曲筱绡,不咸不淡地说。


那是改变了赵启平一生的一个人,大约还只是五六年前的事吧,却好像久远到已经在生命轮回里兜转了几个世纪。


“筱绡,我这么说也许很对不起你,但我以后,可能真的不会再那么去爱一个人了。”


直到今天赵启平都想不明白,按照他的美学,他是如何会爱上谭宗明的。


初遇那天,赵启平去导师安平那里,交他毕业前的最后一篇实验报告。


赵启平进门的时候,安平正和谭宗明提起高瑄,谭宗明迟疑了片刻,便听到了赵启平的敲门声。


学生时代的赵启平,由于家庭的原因,虽然长了张颇为惊艳的脸,身上却有着浓厚的书生气,俨然是老师都喜欢的那种类型的学生。


那天的谭宗明什么样,赵启平已经没有印象了,直到后来安平让他去交毕业论文题目的时候,他又看到了谭宗明,对他的印象,便是从这天开始的。


彼时,赵启平还只是个安分好学的医学院高材生,每天的生活千篇一律,上课,图书馆,宿舍,后来,多了谭宗明。


起初,谭宗明对赵启平只是打个招呼微笑而过,赵启平也曾疑惑过,他们偶遇的次数是否过多了,然而却也没有深究。


之后,偶遇便成了相请,谭宗明开始和赵启平吃饭,喝酒,谈天,说地,他的出现在赵启平的生活里,变得越来越理所当然。


赵启平和谭宗明在一起半年,这半年里的很多场景赵启平都记不太分明了,但他最记得谭宗明第一次领着他进入他的世界,那大概就是赵启平沦陷的开始吧。


那是赵启平第一次进酒吧,他从小到大的家庭教育,不允许他进出这样混乱旖旎的场所,那天随行的,还有赵启平的导师安平,和另一个谭宗明的朋友刘宇沛,赵启平不认识。


酒吧里的重金属音乐震耳欲聋,昏暗的灯光起不到任何照明的作用,赵启平甚至都看不清桌子上散落了多少只酒瓶。


又或者是因为他所有的心思都在旁边坐着的谭宗明身上,他没有注意到安平和刘宇沛起身进舞池前,看着赵启平的暧昧的眼神。


谭宗明倚在沙发上,一手拿着酒瓶,一手伸展着搭在沙发背上,虚揽着赵启平的肩,赵启平脸色微红,不敢看他。


突然,赵启平听到了谭宗明低沉的嗓音,穿过厚重的音乐传了过来,“去跳舞吗?”


赵启平有几秒钟的愣神,谭宗明贴在他耳边,说话时炙热的呼吸打在他颈侧,惹得他一个轻微的颤栗,惊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我……不会……”赵启平结结巴巴地回,“你去吧,我在这儿坐着就行。”


谭宗明放下酒瓶,起身的时候拉起了赵启平的手,不给他反应的时间,将他拉进了舞池。


那天晚上,赵启平没有管住自己加速的心跳,便跟着谭宗明的节奏,一步一步地走进了他的生活,同时也放谭宗明走进了他的心里。


“你那时候好纯情啊!”曲筱绡笑道。


赵启平看着曲筱绡,嘴上微笑着,心里却不知道在想什么。


“然后你们就在一起了?”曲筱绡手撑着头问道。


赵启平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


那天晚上,赵启平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满脑子都是谭宗明,他的眼睛,他的嘴巴,他的声音,他的手,一切都在酒精的作用下放大了好几倍,清晰地映在赵启平眼前。


最后,赵启平做了一件他这一生都屈指可数的大胆的事——他给谭宗明发了短信,说想和他在一起。


谭宗明回了两个字,“好啊。”


赵启平后来思考过很多次,谭宗明的这两个字会否说的太过轻巧了些,像是在答应他一个一起喝两杯的邀约。


然而谭宗明却又是那样认真地在对待这段感情,以至于再后来赵启平要下一个“他没爱过”的结论,都犹犹豫豫,捉摸不定。


也许在这段感情里,谭宗明才是付出地更多的那一方吧。


赵启平对谭宗明是很小心翼翼的,与其说他没有安全感,倒不如说是他的气质使然,尽管在相处上,赵启平已经越来越放得开,甚至可以说热情,但对于不开心的事情,他从来只字不提,闷在心里,因此,那半年里,他们从未争吵过一次,连大声说话都没有。


“后来呢?”曲筱绡看向赵启平问。


“后来……”


后来,赵启平就知道了高萱的存在,因为她实实在在地出现在了赵启平的眼前。


高萱是个难得的张狂却不讨人厌的女子,但不包括赵启平,因为她把赵启平约出来,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我很讨厌你”,礼尚往来,赵启平也不喜欢她。


高萱对赵启平的讨厌,赵启平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谭宗明的身份是赵启平的男朋友,毕竟她再绚烂也只是谭宗明的过去了。


赵启平是有着这样的自信的,他深以为他有了谭宗明,就握住了所有的胜算,可他没想到,他可能从来没有拥有过谭宗明。


那段过去是赵启平听安平说的,高萱是谭宗明高中小两届的学妹,活泼,豪爽,追着谭宗明到了大学,在一起了,高萱毕业的时候说要出国,谭宗明表示愿意等,可她却提了分手,出了国,半年前刚回来,就是他们初遇那几天。


安平还说,高萱要谭宗明和她复合,不然就要作践自己,谭宗明大概……


安平没有再说下去,赵启平也没有再听下去……


赵启平停顿了一下,低着头做了个深呼吸,扔掉手里的烟蒂,又抽出一根点上,曲筱绡静静地看着他,不说话。


分手那天,赵启平难得的,白天在家里看到了谭宗明,谭宗明叫住了他,欲言又止。


“你要答应她。”最终还是赵启平先开了口。


显然谭宗明没有想到赵启平已经知道了高萱的存在,“你知道了?”


赵启平没有回他,收拾了东西离开了谭宗明家,临走前最后说了一句“祝你幸福”。


谭宗明自始至终站在原地,没有说一句话,也没有挽留他。


赵启平捏掉手里的烟,从阳台走进来,带着一身的寒气,坐到曲筱绡身边。


“你有没有觉得我那句‘祝你幸福’很土?”赵启平玩笑似的问曲筱绡。


曲筱绡看不出他的情绪,也顺着他的口气,皱着眉笑着回,“有一点。”


“你后来还有再见过他吗?”


赵启平微笑着摇了摇头。


那天之后,赵启平再也没有见过谭宗明,听说他身边又有过几个女人,但据赵启平所知,都不是高萱。


赵启平毕业那天,喝了点酒,给谭宗明打了电话,他问:“谭宗明,你是不是从来就没有爱过我?”


谭宗明没有直接回答他,只说了句“爱你太累”,接着是长久的沉默,久到赵启平将谭宗明接下来会说的话的所有可能性都猜了一遍,又否定了一遍,谭宗明才再次开口,却是冷冷清清的声音,“赵启平,你不会爱。”


赵启平在哭出声的前一秒挂了电话,之后大醉了一场,醒来后绝口不提谭宗明,仿佛不提就可以装作从来没有认识过一样。


“我觉得他是有爱过你的。”曲筱绡蜷坐着,伏在手臂上,看着赵启平认真地说。


爱过吗?


不知道。


很久之后,当赵启平已经不会再想起谭宗明,当他以为自己已经可以坦然地面对谭宗明的时候,赵启平得知,谭宗明和高萱在一起了。


那天晚上,赵启平路过某个餐厅,看到谭宗明和高萱对坐着吃饭,两个人不知道聊到了什么,高萱开心得手舞足蹈,谭宗明眼里是赵启平从没有见过的温柔。


拐过下一个街角后,赵启平就那么蹲在路边,一瞬间哭得歇斯底里,撕心裂肺。


他放任谭宗明在他生命里放肆了半年,可到最后,谭宗明抽身得干干净净,留赵启平一个人,深陷其中,却无处容身。


“你能体会吗?就是,你全心全意地付出了,并且深以为对方也是一样的,然而到最后却发现,他所有的好都给了另一个人,你对他来说,其实什么都不是……”


赵启平边说边笑,却笑出了眼泪。


这么多年过去了,赵启平已经不再是之前的赵启平,他把自己活成了谭宗明的样子,连女朋友都和是高萱同一个类型。


谭宗明和高萱有没有结果,赵启平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了,因为不管谭宗明和高萱是什么结果,他和自己都再没有可能了。


END



故事是我自己的,加工了一下……

老底都拿出来了,我也是拼……


评论(16)
热度(25)

© 沙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