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置顶,再按合集自行检索

【东凯】离人(七)

这更好水……真的好水…………过个渡………………

带菌叶



 

“多年以后每段故事,从来结尾都相似。”

——徐佳莹【大雨将至】

 

 

 

王凯真正和刘烨见到面,已经是半个多月之后了,正在拍的一部戏昨天刚刚杀青,《信仰之名》也将在月底开机,好不容易得了这十来天的空。

 

他们约在了王凯公司楼下的一家烧烤店里,老板是熟人,王凯到的时候,业已凌晨,店里没有别的顾客,刘烨一个人喝着,王凯坐下和老板说了声“老样子”,也给自己倒了一杯。

 

“最近挺忙啊?”刘烨边说边递上了一副碗筷。

 

王凯自嘲地笑了笑,“忙点儿好!”说完干掉了杯子里的酒。

 

刘烨又给他倒满,见他表情不对,问道,“担心新剧?”

 

王凯没有说话,手指无意识地摩挲着杯壁,看着酒杯里一圈一圈地冒着气泡,沿着杯口流下来。

 

“怕见到他?”刘烨逼问。

 

王凯还是不说话,也不动,任着酒水流到手上,任着刘烨看穿他的心思。

 

其实,剧中池乔阳和向桓第一次正式见面的时候,已经到了后半段了,推算下来,王凯大约要到6月底才会和靳东有对手戏,还有好一段日子。

 

刘烨低着头,忽然开始笑起来,“王凯,你恐怕是期待多过紧张吧。”

 

王凯一惊,愣在了那里,表情严肃而不可置信,又或者,被戳破了心里秘密的不知所措。

 

“不过我也没资格说你。”刘烨抿了口酒,语气沉重下来。

 

老板端了王凯先前点的东西走过来,烧烤发出的“呲……”的声音,在两个人沉默的气氛里,像是催化剂,点燃了那些年没有烧尽的枯枝记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刘烨端起酒杯猛地灌了一口,酒水窜过肠胃,冷到血液里,依然浇不灭那团烧在心里的火。

 

“那年录爸爸去哪儿的时候,一开始我不知道他也参加,第一眼看到他的那一刻我转身就跑了……”他顿了顿,做了个深呼吸,接着说,“后来我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笑得跟神经病一样,那时候我才知道,看到他我心里有多开心……”

 

刘烨从来没有和王凯讲过那些事情,在王凯看来,刘烨对那段过去的依恋,可能有,但并不到他这般地步。

 

或许是因为今天找到了切入点,所以勾起了往日的一些类似的回忆,刘烨开了口,便没有再停下来。

 

从那部电影,到后来的成就,再到淡出彼此的世界,有了自己的家庭,最后重逢,依旧陌路。

 

人们唏嘘着,感慨着,留恋着,为他们流着故事中该流的泪,痛着感情中该有的痛,只有他们自己,把对方从心里拔除得干干净净。

 

王凯听着听着就笑了,他和靳东也是这样,从一部戏开始,到相爱,再相离。

 

或者,他要比刘烨幸福一点,他还有可以抓住不放的过去,可刘烨,只能用一个“入戏太深”来欺骗自己。

 

原来每段故事,最后都是一样的结局,不是你不爱我了,就是我们都不爱了,即使它曾经轰轰烈烈,绚烂到开出花来,亦或是平平淡淡,卑微到尘埃泥土里,到最后,都会被时间遗忘,丢弃。

 

可是,早在靳东离开的那一刻,王凯便知道,自己的时间已经静止了,他早已看过了生命岁月的结束,宇宙洪荒的尽头,唯有靳东,在他剩下的年华里,不死、不灭。

 

故事结束的时候,王凯的回忆也结束了,两个人都坐着不说话,店里一直没有顾客来过,老板端来的东西也一直没有动过,只有瓶子里的酒,倒了一杯又一杯。

 

“王凯,要是实在放不下,就别放下了。”刘烨临走前,细声说道。

 

王凯不知道自己到底还能不能放下,或许两三个月后,他和靳东拍着戏,忽然就释怀了,也或许二三十年后,他垂垂老矣坐在摇椅上,却依旧遗憾着,靳东不是陪他走完人生最后一刻的人。

 

但至少现在他还是爱着靳东的,爱到思念成灾,却不敢多看一眼,因为还想拥有,因为还想重来。

 

回去的路上,王凯趁着酒劲,壮着胆子,拿起手机,开始编辑短信,“我曾经爱过你,那么痛苦,那么真诚,现在我要忘了你。”*

 

按下发送键的时候,王凯手都是颤抖的,心跳快得像是到了嗓子眼,卡得他呼吸都急促。

 

他想象着靳东看到短信的时候,大概会有一点小小的不舍,又或者什么感觉都没有,平静得像是在看明天的天气预报。

 

然而都无所谓了,他会尽力忘了靳东,去适应一个没有他的世界,归根究底,这个世上,也没有谁离了谁就活不了了。

 

王凯做了几个深呼吸,将手机收进口袋里,大步流星地往前走,仿佛只要他不回头,就能这样走出这个死局似的。


tbc


* 改编自普希金的诗歌《我曾经爱过你》


时间线和目录

评论(12)
热度(32)

© 沙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