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置顶,再按合集自行检索

【东凯】离人(三)

这篇有点长了,然而依旧虐……

然后我在(一)里加了私设说明,不过没有太多,因为说多了就剧透了……

每章前面还加了一句歌词,姑且当BGM听吧……



 

“你不肯说再见,我不敢想明天。”

——靳东【离人】

 

 

 

王凯今天要结婚,这几乎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情——某活动采访王凯亲自宣布了。

 

王凯素来对个人生活是很低调的,单单这件事,他在媒体面前松了口,并且任其报道。

 

王凯是故意的,因为他没有邀请靳东,他要让靳东以另一种方式参加他的婚礼。

 

还有一个原因,王凯不承认——他希望靳东来带他走,只要他来,他就跟他走。

 

是的,王凯不想结这个婚,很不想。

 

十年前还没和靳东在一起的时候,王凯妈妈就已经在问他结婚的事情了。

 

王凯总是搪塞她,说自己才30岁,事业都还不稳定,哪有心思结婚,于是王凯妈妈消停了几年。

 

后来,《伪装者》火了,王凯的事业有了大的起色,王凯妈妈又问。

 

王凯推脱说自己忙,每天除了拍戏就是拍戏,没时间结婚,王凯妈妈抱怨他总是敷衍她。

 

终于,王凯40岁了,王凯妈妈等不住了,直接在家里安排了一次见面。

 

对方是王凯妈妈老朋友的女儿,长得很清秀,单亲家庭的孩子,很独立。

 

最重要的,她是王凯的粉丝。

 

婚礼快开始的时候,王鸥才踩着点到的,猫着腰窜到座位上,一抬头看到王凯远远地瞪着她,不好意思地朝他吐了吐舌。

 

后来王鸥告诉过王凯,说这场婚礼是她见过的,王凯演的最烂的一场戏,没有投入感情,心思都不在婚礼上,脸上写满了四个字——我在等人。

 

当然,这四个字只有王鸥看到。

 

王鸥并没有夸张,王凯的确整场婚礼都不在状态,眼神时不时地飘向门口,主持人问话总迟疑,交换戒指的时候,动作慢吞吞得,手还不停地抖。

 

最后,新郎在新娘额上落下最后一吻,礼成了,王凯紧在喉咙口的心,才终于沉下来,一落千丈,而后从心底里升出一丝无助,夹杂着些许气愤,蔓延到四肢百骸。

 

结果到最后,他也没有等到靳东。

 

王凯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他明明知道靳东不会来,却还抱那么大的期待,做好随时跟他走的准备,放任自己在等待中绝望。

 

当王凯从亲朋之间的推杯换盏中解脱出来,一脸酒气地坐到王鸥身边的空座上时,呼吸已经有些粗重了。

 

王鸥对他开玩笑说,“今天你结婚,坐在我这里就不怕新娘吃醋啊?”

 

谁知道王凯竟从鼻子里哼出一声笑,说:“反正我又不想当这个新郎。”

 

王鸥惊呼,“你疯了!”

 

说完转头看了一眼正陪在双方父母身边的新娘,又瞄了瞄四周,见没有人注意这边的动静,才小声责怪道,“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我知道!”王凯大概是醉了,情绪很不稳。

 

“我知道结婚是我自己的决定,我也知道我现在说这样的话没有任何意义,可是……”

 

虽然王凯说话的声音压着,但语气却越来越激动,话一停下就能听到自己太阳穴突突地跳,他深呼吸了好几次,心情却怎么都平复不下来,于是又开始灌酒。

 

王鸥知道他心里不甘心,却不知道能怎么安慰他,便一杯一杯地陪他喝。

 

突然有几个爱热闹的,到处找王凯,提议要他唱歌。

 

王凯嗓子好,唱歌好听是公认的,这几年空闲的时候,王凯也发过几首单曲,评价都还不错,每次上节目,也都会被安排唱两首。

 

这几年,王凯在人前唱歌,从来都是唱张国荣,大家都以为他爱惨了张国荣,只有知道的人懂真正的原因——还有谁喜欢听张国荣呢?

 

所以,当王凯在一片掌声中缓步走上礼台的时候,所有人都以为,他会照旧选一首张国荣。

 

可是王凯站定在话筒前,视线扫过在场的每一张脸,脑子里嗡地一下一片空白,接着,他就像掉进了倒退的时间洪流里,被冲回到了过去。

 

然后王凯听到了自己的声音,“一首张学友的,《离人》。”

 

再睁开眼,王凯看到的是八年前那个新年,他在家里看新年晚会,靳东在电视里唱《离人》。

 

前奏响起的时候,往事像放电影一般,在王凯眼前闪现,从那个拥抱,到匆忙的离别,再到这首歌……

 

那是一段王凯最不愿意回忆起的往事,因为靳东的动摇,而显得那样难熬。

 

这段故事开始于他们在一起之后的第二年年底,在熬过了一年高强度的工作之后,两个人终于可以有一段只属于彼此的时间。

 

年底颁奖典礼之后,靳东跟随王凯的车,送他回酒店,经纪人和助理先进门,靳东在酒店门口给了王凯最后一个拥抱。

 

只是一个拥抱而已,靳东总是这样一个人,即使已经思念到,想要将对方拆骨入腹,也不会做任何逾矩的事情。

 

可就是这个拥抱,被各大娱乐第二天的头条沾满,靳东和王凯的事情,一时间铺天盖地地席卷了整个娱乐圈。

 

事实上,几乎没有人愿意相信,这个拥抱里夹杂了师兄弟以外的,别的感情。

 

一直到王凯的经纪人和助理出来澄清,说他们两个当时也在场,这件事情才到此为止。

 

王凯是新闻出来的当天晚上,接到靳东说分手的电话的,他说这段感情太危险,他说王凯你不能毁在我手里。

 

王凯气势汹汹地回他,“靳东我告诉你,除非你当着我的面说你不爱我,否则我这辈子都不会放过你!”

 

靳东没有敢再继续说,因为他从来没有听过王凯直呼他的名字,他知道王凯是真的生气了。

 

王凯气了一个大半个月没有理他,靳东也不主动联系,两个人都静了一段时间。

 

直到除夕晚上,王凯在电视上看到靳东,瘦了一圈。那是靳东回家乡录制的新年晚会,唱了一首张学友的《离人》。

 

王凯一直觉得,靳东唱慢歌很好听,因为他唱歌的声音很棉,像坐在摇椅上看到阳光的罅隙。

 

可这首歌,像荆棘,救命绳上长出的荆棘,痛得王凯想放手,却不得不抓紧,越紧就越痛。

 

——你不肯说再见,我不敢想明天。

 

结束的时候,王凯哭了,电视里的靳东也哭了,王凯哽咽着给靳东拨电话,说不要那么快说再见,不要那么快想明天,然后哭得泣不成声。

 

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久之后,靳东哑着声一直重复着,“对不起……”

 

之后便是他们最长的一次分别,一直到了快夏天的时候,王凯偷偷去探靳东的班,才见到他。

 

八年后的今天,王凯没有看到,他唱哭的时候,众人面面相觑的样子,也没有看到,王鸥在他唱到一半时,接了个电话就匆匆离席。

 

他醉得很厉害,不记得婚礼是怎么结束的,也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不省人事的,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午后了。

 

王凯习惯性地打开手机,随手清空了新闻推送,突然回想起刚才瞥过的几条新闻,接着像疯了一般打开微博,“靳东车祸”四个字,赫然出现在了搜索榜第一名。

 

王凯倒抽了一口冷气,想也没想退出了微博,抖着手,磕磕绊绊地拨通了一个烂熟于心的号码。

 

“喂?”

 

“你……你没事吧?”

 

“……”电话那头安静了两秒,然后王凯才听到靳东低沉的嗓音,“没事儿,腿上缝了几针。”

 

王凯重重地深呼吸了一口,方才宛如骤停的心脏也恢复了跳动,“刚才看到微博上说你出车祸,我还以为……”

 

“以为什么?”王凯分明听出了靳东的话里略微的笑意。

 

“没什么,你没事就好。”

 

王凯意识到刚刚情急之下没有多想便拨了电话,现在理智回来了,突然气氛变得尴尬起来,可是好不容易迈出了这一步,又不想这么快结束,于是两个人就这么静着。

 

也不知道静了多久,靳东率先打破了沉默,然而开口便是一句“新婚快乐”。

 

王凯气得握紧了拳,咬着牙回他:“谢谢!没什么事我先挂了!”

 

王凯一冲动,挂了电话,然后一直看着屏幕暗下去,烦躁地一甩手,丢了手机。

 

王凯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等什么,就只是不甘心,不甘心过了这么多年,靳东依旧可以轻易地在他心里翻起滔天巨浪,不甘心这么多年以来,只有自己过得乱七八糟。


tbc


评论(11)
热度(49)

© 沙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