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置顶,再按合集自行检索

【楼诚深夜60分】【楼诚】婚礼(《此至悠悠》番外)

关键词:婚礼

 @楼诚深夜60分 

这个一点也不污……


————————————————


明楼和明诚的婚礼是在北平教书的时候办的,那天学校休假,两个人一早就出门了。

 

四月天的早晨,天很蓝,云很白,风很柔,阳光很暖。

 

穿着新买的白衬衣,扣子整齐得扣到第一颗,他们牵着手,来到了学校东面的小池塘边——这是他们回国以来,屈指可数的一次牵手。

 

明楼说,经过战争的洗礼,这个他和阿诚共同为之拼搏过的国家,将会像初升的太阳一般,走向光明与和平。

 

他和阿诚的婚礼,理所当然也要迎着这样的日头。

 

地点是明诚选的,就在小池塘边的这条梧桐路上,路边种了一排的法国梧桐。在法国的时候,明诚很喜欢梧桐树,大约是因为法国最常见的就是它了。

 

总之,那个时候明诚的画里,总是整幅整幅的梧桐树,偶尔还会有树下的明楼。

 

他们说好,用这段路来代替婚礼,原本也就是个仪式而已。一起走完这段路,就意味着以后的一生,都要一起走。

 

对了,他们还带了一个证婚人,凌初——他们刚到北平时,遇到的一个失去亲人的孩子。明诚喜欢孩子,于是明楼做主,收养了他认作儿子。

 

凌初才10岁,只知道明诚管明楼叫大哥,至于他们为什么同床共枕,为什么他两个都得叫父亲,都是后来懂事之后自己琢磨出来的。

 

那天的具体情况,凌初已经很模糊了,只记得他的两个爸爸牵着他,一路上没有说话。池塘边有一对老爷爷和老奶奶在散步,似乎还对他们道了声早上好。

 

风里夹着不记得是槐花还是木兰花的香气,特别好闻,让他没来由的觉得开心。他挣脱明楼和明诚的手,迎着风跑了两步,惊走了路面上停留的麻雀。

 

明诚是很后来的时候,才知道明楼收养凌初的另一层含义的——明楼早就知道,他们在上海的事情逃不过去,他也早就打算好了,要一个人抗下这一切。

 

他知道就算他离开了,明诚也不会寻找其他的慰藉。所以,凌初是他留给明诚的一个寄托,或者说,是代替他陪伴明诚后半生的人,他知道明诚一定不会辜负他的用意。

 

因为,他们是家人。


——————————————————


说了一点也不污……

只是因为这是此至悠悠的番外所以才打了这么多个tag

真不敢相信这两天我竟然手速这么快

然并卵,三天后要考试,我要闭关开始预习了



评论(7)
热度(19)

© 沙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