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置顶,再按合集自行检索

【桓易】吴哥窟(BE)

虐的!BE!没有甜!

我就这么变态,喜欢写这种调调,我已经预见到它不会被太多人宠幸了。

搭配吴雨霏的《吴哥窟》这首歌,食用更佳,保准满嘴玻璃渣。


 

一、【当年不该种相思,一种一寺舍利子】

 

柬埔寨,吴哥窟。

灰暗的天,灰暗的地,灰暗的建筑,灰暗的人。

男人站在墙壁旁,对着墙上的岩洞说秘密,过路的旅人看着他,远处的僧人看着他。

很多很多年过去了,岩洞里的青草发了芽,远处的僧侣换了人,男人还是原来的样子,还站在那里说秘密。

易柏辰忍不住问他,“这样真的会好吗?”

男人转过头来,不说话,沉静地微笑,宛如寺里的一座座四面佛。

 

晨钟惊醒梦中人。易柏辰恍然睁眼。

又是那个梦。

——电影《花样年华》最后的镜头里,周慕云对着吴哥窟的墙洞说心事。

不同的是,电影里的周慕云埋葬了心底事。

而梦里的周慕云被关在了回忆里。

宛若易柏辰。进退两难。

 

钟声还在响,伴着山庙里独有的鸟语声。

庙是小庙,佛是大佛。香客不少,然多醉翁之意不在酒。

——后院有座空明塔,从塔上看出去的风景最令人痴迷。

塔顶层是整座城市海拔最高的地方,仿佛一伸手就能摸到天空。

易柏辰听一对小情侣这样形容——那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他去过一次,此后再无兴致。

江山或天堂,马振桓不在,再美都是浪费。

 

易柏辰照旧吃完早饭到佛堂里上香。

扫地僧已经在那儿了,往常他来的时候,他还在扫大殿。

“施主今日来晚了。”扫地僧道。

“久梦方醒。”

“梦境可有开阔些?”

易柏辰无声摇头。

扫地僧微笑颔首,继续念经。

像自己这样参不透、放不下的人,他该是已经见多了吧。易柏辰这样想。

大约又过了两句经的时间,易柏辰无力的声音响起:

“大师,我觉得我好不了了。”

 

“门外风花各自春,空中楼阁画中身。而今得结烟霞侣,休管人生幻与真。”

 

一切的伊始,只是一顿晚餐。

服务员领着马振桓来问易柏辰能否拼个桌,易柏辰看他还算顺眼便邀请他坐下。

后来彼此都多看了两眼,又多聊了两句。

易柏辰感慨过好多次,感情是如何那么容易就产生的,只一个晚上的时间,就让他们甘心断了所有的退路。

那大概就是一见钟情最好的解释了吧。

——他喜欢的所有样子他都有。

接下来的相处顺遂得让人欢畅,易柏辰丝毫没有觉得这有何不妥。

这个世界上就是有这样一个人,能和你的灵魂完全契合,你们之间无需任何语言,他懂你的一切。

易柏辰有幸得上天眷顾,有生之年让他遇到马振桓,让他们深爱至此。

然而上帝总是公平的,祂给每个人的都不会比别人多一分。

祂让易柏辰遇见马振桓,却收回了让他们相守的机会。

空留四时回忆,牵挂至斯。

 

“大师,你人生至今,心中可曾有所掛碍?”易柏辰不禁问出口。

扫地僧听完出神,视线愈渐悠远。

“有过。”

 

“贫僧自小无亲无故,只曾在幼时遇见过一个妹妹,生过一些懵懂的爱慕。只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很快我们就分开了。”

扫地僧的声音清静空寂,仿佛在讲隔世之事。

“再见时,我的事业做的不小,她的丈夫欠了债,对方不是善类,她来求我帮忙。负债太多,我无能为力,又不能眼睁睁地放她不管,最后牵扯进双方的恩怨里,她为了救我丧了命,她的丈夫坐了牢。”

“你和她……”易柏辰未问完的话里带着试探。

“从未逾矩。”

易柏辰颔首,为他不礼貌的想法表示歉意。

“我曾想过,我那样对她,她心里会否有过动容。直到她在我怀里咽下最后一口气,我才明白,她对我,从始至终分的很清楚。”

“若非知道我对她的心思,她或许还会待我为兄长,可是她知道,因此我才只能是个外人,她才会一丝一毫都不想欠我的。”

 

“这么多年,你还想她吗?”

或者易柏辰更想知道,在时间面前,他可能不屈服吗。

“尘缘事,尘缘了。自在山中,不念过往。”

从来看破红尘的人,都曾在红尘中翻滚过,遍体鳞伤过。

最后经时间打磨,将三千思恋祭奠,方能涅槃。

若得重生,便是万般豁达;若不得重生,便要受尽尘世苦。

面对时间这个强大的对手,易柏辰几乎毫无胜算。

终有一天,他也会像扫地僧一样,对马振桓无执无妄,无求无欲。

 

易柏辰该欣慰吗?

然而为什么,他竟可叹那样的自己,满目凄凉呢。

 


二、【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近来网络上连载的一篇小说热度很高。

名叫《人间原罪》。作者浮辰。

 

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相恋于学生时代。

青涩懵懂的初恋,总是伴着这样那样的甜蜜与悲伤。

最后大都一个结局——青春未央,人已散场。

多年后再相遇,一个嫁作人妻,一个初为人父。

只是深埋多年的感情见了光,又不知是谁撩拨了谁。

终归大火燎了原,一发不可收拾。

他们也隐忍过,耐不住情深。

回忆再伤痛,究竟爱大过于恨。

所谓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倘若上帝给你机会,抹去心尖朱砂痣,谁又抵得住诱惑。

他们终是越轨了,挣扎着,也甜蜜着。

 

故事停在这里,作者一直未曾更新。

 

事实上,易柏辰早已完成了结局,只是有两种。

一种按他以往的风格,是个悲戚的浪漫主义收场。

——男女主人公在爱情和伦常中两难,最后选择了逃避,在广岛开往松山的船上,携手跳了海。

这样纵然很自私,到底他们还是在那个世界相守了。

另一种结局,则是男女主角最终回归了婚姻。

男主角有孩子,女主角有父母。

他们做不到无视流言,因为流言伤害的不只他们自己。

易柏辰不敢选,好似他选的那个,会成为他和马振桓的结局。

无论哪一种,都不得善终。

 

易柏辰知道马振桓有妻女,是他们在一起四个月的时候。

那时他们刚做完,马振桓的手机来了信息。

易柏辰瞥了一眼,看到“亲爱”、“回来”几个字眼——英文。

那大概是他此生直觉最敏锐的时刻——

他鬼使神差地问了一句,“你是不是有事瞒着我?”

之后气氛安静得诡异。马振桓点了支烟,没有抽,任它燃着。

“答应我,别恨我……”

马振桓的声音颤抖地厉害。易柏辰心疼,拥抱了他。

“你说。”

“我在加拿大有妻子,和一个一岁的女儿。”

 

那一瞬间,所有曾经被怀疑过的场景在易柏辰脑海里闪现。

那些背着他打的电话,那几张戴着戒指的照片……

他还曾自欺欺人地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因为马振桓从不戴戒指,他从未见过他戴戒指。

你能体会那种感觉吗?

一个男人,在另一个男人的床上,刚做完,一丝不挂。

却被告知,他深爱的这个男人早已有了家室。

即使这样,他依然深爱他,不舍得分开。

易柏辰感觉到羞耻。

他逃了。躲了马振桓半个月。

他没有恨他。他不愿意见他。

原以为,至多是马振桓变了心,他易柏辰瞎了眼。

似这般,倒不如真是他看错了人,也好过缘浅情深。

 

那半个月,满城桃花,其华灼灼。

比不上马振桓的模样。

那半个月,易柏辰心里断垣颓井,尸横遍野。

 

纵然上帝百般愚弄,耐不住彼此一个放不下。

越是叫嚣着要终止,越是思念地更疯狂。

易柏辰哭着从书房搬回了卧室。

马振桓紧紧地抱着他,也哭。

他们亲吻,做爱。

汗水混着泪水,精液混着体液。

直到两人都精疲力尽,依然紧紧地拥着。

只想将彼此融进身体里去。

 

即使不得善终,也做不到不爱。

即使再有一年,一个月,一天。

甚至只有一个小时,一分、一秒。

只要对方还在眼前,就做不到不去靠近他。

至少再贪恋一下,再制造多一点回忆。

好让余生没有对方的日子,有所缅怀。

 

“施主要下山了吗?”

“是啊,书要签售了。”

“施主上山来的目的,如今可达到了?”

“我不知道。也许有吧。”

“施主一路顺风。”

“谢谢你这么长时间的倾听。大师再见。”

 


三、【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男人带着无框眼镜,头发修剪得整齐,一身的书生气。

一如初见时的样子——

一边不知道在和哪家杂志的编辑打电话,抱歉地说着“马上好”。

一边手指不停地在笔记本电脑上咔哒咔哒地敲着。

马振桓原本不相信爱情的。或者说,不在乎爱情。

但是那个初遇的晚上,仿佛才是他真正诞生在这个世界的日子。

说一见钟情都太少。

他以为,他们是隔世而来的恋人。

寻寻觅觅。兜兜转转。所幸重逢了。

 

马振桓从未刻意隐瞒过他有妻女。在爱上易柏辰之前。

也许是他年纪小——才刚过而立,便已是一个一岁孩子的父亲。

大概没有人想过,他竟已有家室。

包括易柏辰。

马振桓私心,一直未提。

易柏辰这般固执,定然舍不下。

那么无论结束或继续,都是煎熬。

 

马振桓将三个月的出差申请为一年。

减少和挚念的女儿通话的次数。

隐藏和妻子联络的痕迹。

也仅瞒了易柏辰四个月。

他羞愧地缩着身体逃去书房的时候,马振桓第一次感觉到罪恶感。

不是对他的妻子。

是对易柏辰。

——分明是自己的错,却让他跟着自责。

 

分离只持续了半个月,便再抵不住排山倒海的思念。

即使只是一墙之隔,也仿佛远过宇宙。

他们到底懂彼此。他们果真难割舍。

——即使万劫不复,也想你陪我。

——即使万劫不复,我也要陪你。

若真携手万劫不复,也不失为好下场。

 

可是哪能呢。

人生在世那么多挂念的人,和挂念你的人。

如何能自私地全都抛弃了。

他们若是自私,满世界总有安身之所。

自顾自去过三餐四季何尝不逍遥。

可是哪能自私呢。

他们又何时自私过。

 

若真有,那也仅是厮守的那一年。

他们相爱。

瞒着世界。又满心罪恶。

马振桓不提要离婚。

易柏辰不提要他离婚。

他仍然背着他打越洋电话,仍然抹去生活里一切他妻子的痕迹。

这是根刺,两头都尖。一旦触碰,两败俱伤。

伤口痛,伤口深。

 

所以他们做爱,互相舔舐,彼此安慰,守护。

紧紧相拥入眠,宛如黎明将是末日。

他们将彼此的气息,痕迹,全部楔进生活里。

以至于分开后的日子里,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思念。

 

易柏辰终于看到了站在不远处的马振桓。

依旧是白衬衫,西装裤。他最爱白衬衫,西装裤。

披了一件卡其色风衣,手里捧着《人间原罪》。

易柏辰最终用了第二种结局。

他只是想告诉自己,他和马振桓分开,是对的。

只是他终究不甘心,让男女主相约了来生。

“愿那时,彼此都是独身客,不负前尘不负情。”

 

易柏辰跟工作人员说抱歉,起身回了休息室。

马振桓一路跟着他进门。

门刚落锁,接着就是一场铺天盖地的深吻。

只是亲吻。掠夺对方的味道,和呼吸。

仿佛置身深海,无可生还。

 

马振桓离开的时候,只说了一句“再见。”

易柏辰只回了一句“再见。”

但他们都知道,再也不会见了。

残生只得一场追忆。

那间一起生活过的屋子会怀念他们。

那本大卖的小说会怀念他们。

那场离别时的春风会怀念他们。

 

有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恋人。

可叹世上不止一个易柏辰,让马振桓置于心上。

怪只怪他前世不像话,辜负了两个人。

只得今生还了她的债。

如此便能来生、来生的来生、此后的永生。

再不负你。


Fin.

话说耽美文里,娶妻生子第三者这不是惯用虐梗么,怎么好像不多见

评论(25)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沙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