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置顶,再按合集自行检索

【东凯】《离人》番外

王凯买完菜到家的时候,靳东还没回来,屋子里黑漆漆的,静的连小区外过往车辆的声音都能听到。

正当王凯想要开灯的时候,安静的房间里突然传来一阵铃声,“为何你不懂,只要有爱就有痛,有一天你会知道,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

王凯有一瞬间的恍惚,记忆深处的某个片段一下子涌进脑海,炸得他脑仁疼。

那是靳东唱《当爱》的那年,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一个人看完了和靳东一起看的所有电电影,然后坐在黑暗里,一遍一遍地听靳东的现场版《当爱已成往事》。

那年,王凯差点被那片黑暗吞噬。

电话铃声还在响,王凯循着声音找过去,是靳东的手机,怎么会在家里……

自从两人在一起后,靳东已经很少再接剧本了——他原本就对本子很挑剔,最近在排一部话剧,戏份不算多,于是每天晚上都回家,和王凯两个人窝在屋子里,看书看电影,聊戏剧聊人生。

少年时的王凯年少轻狂,对这种一眼就能望到死的生活很不屑,他认为人生而不易,若是再这么平凡安逸地过日子,那么人生便没了意义,何必来这世上吃一遭苦受一遭罪呢。

可是,现在的王凯却很安于现状,也许是因为在爱情和梦想之间,他更在乎靳东,又或者年纪越来越大,人也变得越来越贪图安逸,总之他如今只要一想到,他此后至死的几十年人生里,每一天都会有靳东,那么不管他过着什么样的日子,靳东就是他生命存在的意义。

王凯拿起手机,是靳东经纪人的电话,他接起来告诉她靳东把手机落家里了,说完却听到了靳东的声音,“噢,落家里了,我说怎么找不到呢。”

王凯一愣,而后莞尔一笑,“结束了?晚饭想吃什么?”

“和昨天一样。”靳东毫不犹豫地回答。

“还吃那些?这么爱吃?”

“你就那些做的好吃。”对方话里带了戏谑。

“你讨打是吧?不给你做了!”王凯佯怒道。

“别别别,要做的要做的,我都爱吃!”靳东说的轻声,故意咬字咬得很暧昧,王凯听出他话里有话,低低嘟哝了一声“老流氓”。

“老流氓马上回家吃晚饭,嗯?”

“行行行,给你做!”王凯把最后一个字说的很重,笑着挂了电话。

刚才一直忘了开灯,眼睛已经有些适应了黑暗,挂了电话之后房间里又静谧下来,仿佛刚才和靳东讲电话时的岁月静好都是场梦似的。

王凯定了定神,开了灯,闪进厨房做晚饭去了。

靳东是在他快结束的时候到家的,进了门第一件事便是进厨房偷吃豆腐,王凯笑眯眯地躲他,推他去洗手准备吃饭。

晚饭很简单,两个热菜,一个冷菜,一个汤,王凯会的不多,靳东原本不让他做这些,但是王凯坚持,说自己闲在家里也是闲着,总要学点,以后两个人生活不能都让你来,靳东还想再说什么,王凯又补了一句,你还要赚钱养我呢,太辛苦了!于是靳东对最后一句话很受用,默许了让他做饭这件事。

吃完饭,靳东洗碗,王凯洗澡,等靳东洗完澡出来的时候,王凯已经关了灯,拿着电脑坐在床上等他了,晚饭的时候王凯说要一起看电影来着。

“跟你说了多少次看电视的时候保持房间明亮。”靳东照旧嘴上说着,却摸着黑坐过去挨着王凯。

看完了开头,靳东才反应过来是什么电影,“怎么突然想起来看这个?”

“跟你算笔账!”王凯说的玩笑,靳东却听得认真。

两人在一起之后,谁都没有提过那段互相折磨的日子,不是不敢提,而是不想提,那段时光就像烈性毒药,一提起就蔓延,他们都不想对方再受伤了。

但是靳东知道,这段岁月永远不会过去,不是横亘在两人之间成为他们感情的阻碍,而是让双方都懂得珍惜,珍惜眼下来之不易的相守相惜。

屏幕里放的是《霸王别姬》,电影看完的时候,王凯异常的平静,这是他第三遍看这个电影,第一遍和靳东一起看的,看完后他窝在靳东怀里,心情很压抑,想大哭一场,眼泪却流不出来。

今天他依旧窝在靳东怀里,依旧哭不出来,但他却悠悠地开口,说起了一些往事。

很多年后,每当靳东回想起这段的时候,他总是低着头,沉声怨道,“他果真是要跟我算总账的……”他的语气里,有无奈,有后悔,还有,恐惧……

王凯告诉了靳东他第二次看《霸王别姬》的时候。

故事不长,就那一个正月的事情,当年侯鸿亮全面封锁了消息,这件事情才没有传到靳东耳朵里,后来王凯甚至都没有告诉曲意澜,因为连他自己都不敢去回想。

王凯第二次看完《霸王别姬》,一个人坐在黑暗里一遍一遍听着靳东的现场版《当爱》的时候,他忽然明白了很多第一次看电影时没看懂的细节,其中包括程蝶衣必须自刎的原因。

“段小楼是他的命,他活着不能爱他,他只有死!”

“我也是!”

王凯很平静地说着这些话,仿佛那些事情从不曾在他身上发生过一样。

当“死”这个念头在王凯脑海里成形的时候,他一点也没有慌张,就像程蝶衣迟早会死在他和段小楼的戏里一样,王凯觉得,他的结局,或早或晚,都是成为他和靳东这场感情的陪葬品。

王凯在屋子里没日没夜地坐了很久,屋子里透不进任何的光线,他不知道那是什么时候,他只知道,他摸着黑吞了家里能找到的全部的安眠药。

之后他平静地躺在床上,想着他即将死去,事后媒体一定会大肆报道这个事情,会有很多人伤心,却没有人知道为什么,没有人知道他爱靳东,甚至为了他去死……

他即将失去意识的时候,心里忽然想念起靳东来,想知道他还爱不爱他,想知道他会不会为他的死而难过,可惜这些事他再也得不到答案了。

再醒过来的时候,他躺在病床上吊着点滴,病房里只有胡苗,看到他醒过来之后松了口气,然后高兴得快哭了。王凯一直没注意她在说什么,心里泛起一阵很强烈的难过,为他想要丢弃生命这个决定而感到难过。

之后的几天都没有什么人来看过他,大概是胡苗没有告诉过别人,毕竟他是公众人物,吞安眠药自杀这种事情要是传出去,没几分钟记者就要来堵医院了。

只是王凯没想到,他见的第一位客人,是胡苗安排的心理医生,王凯在医院里的那几天,表情一直没有过大的变化,甚至话都很少,胡苗只是不放心,请心理医生来看看,以防万一。

但是事后医生例行公事地告诉了她结果之后,胡苗腿一软,跌坐在走廊的凳子上。

医生说,抑郁症,还好,轻度的,尽量别让他一个人,容易胡思乱想。

胡苗脑子里“嗡”得一声,像炸弹爆炸了似的,周围的人声都没了,除了抑郁症这三个字无休止地回想着。

她脸色惨淡地回病房,却意外地听到王凯主动和她搭话,“刚刚那是心理医生吧?他说什么?”

胡苗听了他的问题之后,神色更加凝重,不知道该和他说什么,然后她颓然地坐到凳子上,郑重地开口,“轻度抑郁。”

王凯的表情僵在了脸上,就像此刻听他说这些的靳东一样。

抑郁症在王凯的认知里一直是很可怕的东西,它把人锁在铺天盖地的负面情绪里,把人逼疯,让人对世界失去耐心,最后选择丢弃生命。

王凯哭了,哭得很难过。

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王凯不敢一个人呆呆着,胡苗也不敢让他一个人呆着,怕他乱想,王凯按时吃药,按时复诊,尽他最大的努力防止情况恶化。

直到今天,王凯已经可以平静地说这些事情,却依然为自己差点死去而后怕。

故事说完了,王凯很明显地能感觉到身边的人在颤抖,并且呼吸越来越急促,他转身搂过靳东,黑暗里他看不到靳东的表情,但他知道他在害怕。

那晚靳东一直睡不着,抱着王凯一刻都没有松,他甚至一直在抖,在他回想不起来的某个时刻,他差点永远失去他的爱人。

半夜的时候,靳东听到王凯的声音,“东哥……”

“嗯?”

“东哥”

“嗯。”

“东哥”

“嗯……”

…………

王凯不停地喊他,靳东不停地应他,直到靳东不再害怕,不再颤抖,直到两人都哽咽,泣不成声……

当死亡变得不再孤单,人们便有了生存下去的渴望,当人们变得害怕失去,便开始学会珍惜。

当爱已成往事,你是否依然爱我?

若爱已成往事,我永远爱你。

end

我没想过我还会再写关于《离人》,《离人》是我写过的,为数不多的完结里面我最喜欢的一篇(包括别的cp或是在别的平台写的东西)但是我对它是有遗憾的,每读一次,遗憾便加深一分。所以我想尽量去填补它,把我想表达却没有表达出的东西表达出来,但是我不会去改变它的本质,它还是它。

评论(10)
热度(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沙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