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置顶,再按合集自行检索

【桓易】枫叶红了(一)

默默地上来发个文就走

第一章

易柏辰又见到了那个男人,这是第三次了。

第一次是昨晚,在他住的这家民宿一楼,当时他从外面回来,看到男人拎着行李箱上楼的背影。

第二次是今天白天的时候,在公交站台,他在上车,男人在下车,他堪堪瞥到一个侧脸。

第三次便是现在,他在房间里整理白天在上贺茂神社写生的画稿,而男人就在窗外,坐在鸭川边上的长椅上,依旧只是背影。

男人的心思大约不在看夜景上,易柏辰能感觉到他周身很是沉重的气氛——属于久远的回忆特有的气氛。

他拿起手边的相机对着男人拍了张照,然后打量了男人很久——他是学画画的,会习惯性地观察看到的景致或路人。

尤其是当这个路人出现在他最爱的枫树下时,他当下提笔描绘下了这幅轻易便印在了他脑海里的画面——

深秋的夜晚,日本京都府鸭川边,一家名为“君を思”的民宿后门前,两棵鲜红似火的枫树下,一个男人正在沉思。

忽然,男人久久未动的身体惊了一下,似乎是谁唤了他一声,接着他转过头来,易柏辰终于看到了他的脸。

在暖黄色路灯的映照下,在江边酒家五光十色的灯火下,易柏辰忽然觉得自己明白了“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意思。

易柏辰最终的画,小画面,小笔触,他画不出男子回眸的百媚之一,可是背影又未免遗憾,因此画里男子侧着脸,轮廓性感,线条分明。

在易柏辰后来的人生里,没有哪幅画能比上这一幅在他心里的位置,这是他所有的画中最喜欢的一张,因为画面里的每一个元素,都是他爱的。

画刚完成,男子就离开了长椅,回了君思,接着易柏辰听到风田通知他吃晚餐的声音。

易柏辰在大阪念美院,学漫画,风田是他同校的同学,这家民宿就是风田爷爷经营的,易柏辰很喜欢京都,经常来君思小住。

风田爷爷从未向易柏辰收过房费,他总说,人老了,不计较那许多,况且这么大的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人多总是热闹些。

易柏辰从小没有爷爷,于是对他亲近,也喊他一声爷爷。

对了,风田爷爷是会讲中文的,似乎是因为年轻时,和一个中国人一同经营过君思的,所以会讲一些。

在晚餐桌上见到他的画中人时,易柏辰愣了一下,忍不住又多看了他两秒。风田爷爷给他们盛着汤,“小辰啊,他是Evan,我一个故友的孙子,那位故友也是台湾人,不过Evan是在加拿大长大的。”

易柏辰惊喜,笑盈盈地对Evan说,“那我们不就算是同乡嘛,他国偶遇故乡人,好亲切哦!可是你会说中文吗?”

易柏辰的热情让Evan一时有些无措,讪讪地回道,“会一点,不太熟。”

“会就好,要不然还真不知道怎么跟你交流…我英文超烂的……”易柏辰挠了挠头,难为情地笑道。

风田爷爷微笑着看着孩子们聊天,心间无比满足。

人一上了年纪,就不会还想着要向生活索取什么,只要孩子们开心、健康,那比什么都重要。

“对了Evan,你不是要游京都吗?小辰和风田可熟了,让他们俩带你去啊!”

提起京都,易柏辰有些兴奋,“你要游京都啊?我带你去啊,我可喜欢这儿了!明天周末,我明天可以陪你!我周一下午的课,可以周一上午再回学校!”

一旁的风田也兴致高昂,“我也去我也去!我在京都长大,这里没有地方我不熟的!”

易柏辰和风田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的,说完看着Evan,想听他的回答,Evan却有些愣住,小声道,“对不起,你们可不可以说慢一点……”

易柏辰和风田相视一笑,然后语速放慢解释道,“明天,我们两个陪你!”

Evan微微一笑,颔首道谢。

易柏辰再一次看到了那幅名为“百媚生”的画面。

第二天,三人一大早就兴致勃勃地出门了。

京都是个很矛盾的城市,这里的建筑和情愫所表现出来的都是古老静谧的文化底蕴,然而很多时候,这里的大街小巷都拥满了人。

十一月底是京都赏枫的最后时期,因此各大景点人来人往的都是观光者。

Evan生长在枫叶国,原本风田和易柏辰怕他已经看腻了枫叶,于是想避开人潮领他去看京都的原始风光。

谁知Evan却坚持要看京都的红叶,他说,京都的红叶和加拿大的不同,加拿大的枫叶太浪漫,而京都的红叶是忧伤。

易柏辰惊讶,Evan此前明明不曾到过京都,却和易柏辰有着一样的感触。

“命中注定让你遇见我,为什么我们还会错过……”

易柏辰坐在他的出租屋窗前,左手握着第一次见Evan时拍的照片,夜里刺骨的风吹进屋子里,吹得他手脚冰凉也浑然不觉。

久别重逢后复杂的心绪压在胸口,思绪不受控制地飞回到他们初识的时候,对过往的怀念疯狂蔓延。

易柏辰无力地靠在椅背上,一夜无眠。

tbc

评论(18)
热度(34)

© 沙沫 | Powered by LOFTER